手机看新闻

高层次人才在桂林就业 累计可获逾200万现金奖励

来源:桂林晚报 2017-06-20 11:55:00

[摘要] 日前,桂林市出台了人才引进新政,从人才津贴、住房保障、家眷就业、就医服务等9大方面送出“礼包”,面向全球发布“招贤令”。

日前,桂林市出台了人才引进新政,从人才津贴、住房保障、家眷就业、就医服务等9大方面送出“礼包”,面向全球发布“招贤令”。按照政策,高层次人才在桂林就业,累计将可获得逾200万元的现金奖励。

作为一座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人才对桂林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这场二三线城市的人才争夺“战火”中,桂林是如何提升自己对人才吸引的“磁性”的呢?

出台“揽才”新政

2017年的新政,突破了桂林市以往人才政策的力度。此次桂林市出台的人才引进新政,其重点是要引进六类高层次人才,既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代表的国宝级人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为代表的人才,也包括以获得博士学位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为代表的实用型人才。

根据《办法》的规定,桂林给这六大类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准备了9大“礼包”,包括现金奖励、住房保障、家眷就业等各方面。在住房安置方面,桂林市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补贴人才公寓和租赁补贴等3个解决方案。目前正在计划建设首期100套市本级人才公寓,将免费为新引进人才提供1年;在家眷就业方面,采取市场推荐就业(针对没有工作的随迁配偶)与体制内统筹安排(针对一类至四类人才的随迁配偶)相结合,双管齐下解决就业;在就医服务方面,高层次人才只要持就医绿卡就可获得门诊、住院的优先安排。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出台的人才引进新政,可谓力度空前。具体体现在,首次突破桂林市以往人才政策的扶持力度,新设了个人所得税奖、人才津贴、住房保障、科研资助、引才伯乐奖、人才培养、家属就学、家眷就业、就医服务等九大优惠政策;首设人才发展专项基金;首次将培养纳入高层次人才工作范围;首次明确加大对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扶持。

人才聚集效应初显

2017年4月12日,桂林市第二批“漓江学者”聘任仪式,在临桂新区“一院两馆”举行,王立惠等8名专家受聘成为桂林市第二批“漓江学者”。记者了解到,“漓江学者”聘期5年,每位全职“漓江学者”可获得税后岗位津贴、科研补助经费、安家费等补助和科研经费扶持。同时,还可以享受医疗VIP服务、安排未成年子女就学等人才关照政策。

“漓江学者”的选聘,仅是桂林市实施人才引进工作的举措之一。近年来,桂林市通过国家“千人计划”、广西“八桂学者”、广西特聘专家等重大人才工程,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据统计,截至2017年1月,桂林市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广西“八桂学者”24人,自治区特聘专家2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47名。此外,桂林市还在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植物研究所、莱茵生物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建设了13个院士工作站,入站两院院士达16人。公开的报道显示,目前桂林全市人才资源达39.39万人,占全市总人数的7.57%。通过近年来一系列人才工程的深入实施,桂林逐渐成为高层次人才聚集地。

二三线城市的“抢人之战”

尽管桂林近年来在人才引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人才紧缺,仍是制约桂林大步向前发展的因素之一。

据桂林市人社部门调查发现,近年来,桂林市企业中端人才紧缺、高端人才匮乏、引进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如何缓解人才缺乏的状态,也一直是桂林决策层和人社系统业内人士重点考虑的问题。

桂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赵瑞峰教授认为,事实上,桂林所面临的人才紧缺问题,也是国内众多二三线城市所面临的困境。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我国多个城市已明确人才引进政策,给钱、给房、给户口成为有吸引力的筹码。例如,今年5月22日,武汉的“户籍新政”实施,大学生落户几乎“零门槛”。按照新规,凡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大学生,毕业3年内无须买房即可申请落户,博士、硕士人员则可直接落户。

6月7日,江苏无锡对外发布“招贤榜”———《关于深化“太湖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对无锡市物联网、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国家科学技术奖奖获得者以及与其相同层次的人才或领军团队,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无锡创新创业,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评审认定,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从范围来看,一场波及二三线城市的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而桂林此次出台新政,可以说也是加入了此番人才争夺战。

“引才难、留才难,一直是制约国内部分欠发达地区发展的瓶颈。”市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晖表示,作为西部地区的地级市,桂林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吸引大批高端人才全职在岗,恐怕也有较大难度。对于这一实际情况,桂林市在出台新政时给予了充分考虑:对高层次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坚持柔性引才观。既要重点引进全职全薪人才,也要鼓励引进兼职兼薪人才。

桂林如何为自己“加磁”?

人才是事业之基、创新之魂。作为一座国际旅游城市,桂林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磁性”以增加吸引力,进而在这轮人才争夺战中占据更多的竞争优势?

赵瑞峰教授分析说,当下,人才是城市战略发展的资源,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正是人才竞争。如何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应该是城市决策者重点考虑的问题。

“桂林该引进哪方面的人才,应当根据桂林这座城市的发展定位和战略发展需求而定。”赵瑞峰说,近年来,随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推进,桂林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更加注重高新产业的发展。华为、中兴、比亚迪等高技术产业相继落户桂林,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的人才,应更符合桂林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

赵瑞峰认为,应该提高桂林自身的“三大能力”。一是提高桂林城市就业岗位的质量和数量。二是从制度保障和工作氛围方面,提供发展机会,给人才以成长空间,实现自我价值。三是打造宜居城市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提高人文环境的实力,如城市的文明程度、生活的便捷、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等。

邓晖则认为,当前,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各个行业转型升级效果正在初步显现,因此,人才引进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要从过去简单的数量补充转向更重视结构、协调发展,从过去更注重单个人才引进过渡到团队引进,从热门领域、解决当下具体问题的领域,向全系统覆盖,尤其要关注“十三五”乃至桂林中长期发展的储备人才引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临桂区
      • 七星区
      • 叠彩区
      • 八里街
      • 秀峰区
      • 象山区
      • 雁山区
      • 灵川
      • 百色
      • 全州县
      • 阳朔
      • 永福
      • 兴安
      • 荔浦
      • 龙胜
      • 灌阳县
      • 资源县
      • 恭城
      • 平乐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